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

一個假OT的想法-關於心理疾病


我是一個假OT,因為我從來沒有以有牌OT的身份進入醫院服務,但是今天我想說一個故事:

感冒是病毒、細菌攻擊你的身體,你的免疫力會協助你康復、再次感染你的身體有可能復原~
中風是血管爆掉,你可能不會復原、再發作就會悲劇
糖尿病是胰臟壞掉,你也可能不會復原、再發作還是會悲劇
精神疾病是壓力、外在社會因素導致腦組織細胞損傷,你也不會復原、再發作只會每況愈下...

有人說,為甚麼他們不能承受壓力?
壓力大可不可以長痘痘、壓力大可不可以掉頭髮?

可以。

那壓力大為甚麼不能傷害你的腦組織?



可以!!

所以...才有了精神疾病。

那為甚麼這些人會有精神疾病?
有一定的機率是基因遺傳、但很大的觸發點是生活的巨大改變(例如:壓力、家庭組成改變...etc),為甚麼他們不會處理這些?
有極大因素是由於這些人從小接觸到的生活太單純,讓他們無法驟然接受這樣的改變。

該責怪誰呢?是那個從小沒想過生活會改變的孩子?還是,那個突然讓這個孩子生活突然改變的大人?還是...從小沒有讓孩子知道社會不完美的家人?

“首先,責怪能改變現況嗎? 不能。所以,請停止再責罵或究責。”

不要責怪、推卸任何責任,沒有人希望生病、也沒有人希望造成別人生病,不要再試圖傷害你身邊那些現在已經很傷心的人,他們其實也沒有比你好過。

當你發現身邊親密的人生病的時候,請支持他、陪伴他、協助他,讓他知道有你們在,他很安全、他會幸福、他會被愛。讓他慢慢的感受社會,讓他知道,其實還有很多事情可以讓他感受純粹的開心、簡單的成就感。

就像一個新生的嬰兒重新探索世界,請有耐心的...陪他再成長一次。

我可能說的不太好,因為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其實我不太會說故事
但是,我還是想說故事。

更多你願意知道的請看這裡 http://goo.gl/syAuVZ
然後記得,請保持耐心
你不會對一個一歲孩子說你怎麼不會背九九乘法
所以請保持希望,但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想望。
接受、觀察、同理、成長。
如果你沒法同理,其實你可能也沒有比他成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